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市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2-18 来源: 浏览次数: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两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表决通过平顶山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动员全市上下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努力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月8日,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两会精神,总结平顶山市过去一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动员全市上下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努力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雷明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峰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市委副书记赵宏宇,市委常委高建立、岳杰勇、刘文海、王翼、刘颖、王治安、陈天富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还就平顶山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推选情况作了说明,表决通过了平顶山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认为,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平顶山市在爬坡过坎关键节点蓄势进发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战疫情、抗洪灾、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在急难险重中勇毅破局,在拉高标杆中争先晋位,在转型发展中攻坚奋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四城四区”建设,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历史使命;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加意气风发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经济工作成绩。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持续冲击、各类风险挑战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的复杂情况下,我们积极应对严峻挑战、顶住重重压力,凝心聚力、实干拼搏,抓出了好的发展势头,干出了好的发展氛围,创出了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强调,正确研判形势才能与时俱进、顺势而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用客观、辩证、积极的眼光看准大局、吃透政策、抓住重点,深刻认识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但发展大势整体不变;压力风险不断加剧,但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转型挑战仍然较多,但发展气势不断升腾”形势,更加奋发有为地担当作为、勇毅破局,扎扎实实把能做的事先做好、把该干的事干到位,奋力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经济工作极其重要。我们必须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平顶山的事情办好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 围绕建设“四城四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在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上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把主导产业做强,树牢“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三大行动,建强“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体系,培育高端装备、新能源储能、绿色食品等“十大链条”,加快氢能、储能、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业态发展,构建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层;重塑开发区竞争力,实质化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开展“三化三制”改革,推动开发区回归经济属性,激发动力活力。要把项目支撑抓实,树牢“项目为王”导向,认真研判国家、省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支持重点,胸怀世界地图、中国地图、河南地图、各县(市、区)各部门地图“四张地图”,用好“四张图谱、四个拜访”工作法,建立“生地变熟地”“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等工作机制,滚动推进“三个一批”,千方百计做优存量、培植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要把创新体系建好,坚定走好创新这个“华山一条道”,把对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团队作为重点,改造提升平顶山市国家创新平台,重塑实验室体系,加快“鹰城智慧岛”、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建设;优化创新生态,拓展“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模式,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工程,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大力培育头部企业。要把城市经济做大,聚焦做好创新、科教、人才三篇文章,坚持中心城区龙头牵引、县域经济多点支撑,突出规划先行、科创引领、产城融合,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进一步增强承载能力,促进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向中心城区集聚,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人才资源盘活,以“鹰城英才计划”为牵引,大力实施“抓人才、强创新、促发展”攻坚突破行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引导在外人才“归根”,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推动本土人才提质,让更多“千里马”在鹰城大地竞相奔腾、建功立业。要把营商环境创优,实行重点工作每月一调度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认真落实减税、降费、价改等政策,常态化实施“万人助万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平顶山成为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乐园。要把风险底线守牢,强化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守牢安全稳定、疫情防控、防灾减灾、金融风险、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底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指出,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政治任务,也是系统工程。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完善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会议分析了2022年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取向、平顶山市发展潜能和区域发展态势等,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直道冲刺、换道领跑,确保开门红、全年红。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突出“项目为王”,抓好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以重大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大力推进企业创新,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要强力推进产业转型,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着力保主体稳就业,把纾困帮扶作为“万人助万企”的重点,完善落实支持政策,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要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和管控,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塑造“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城市形象、“近悦远来”的城市品质。要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和县域经济,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强化信用建设和考核奖惩,推动全市各领域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要全力推进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拓展对外合作空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大不良资产集中清收力度,统筹做好社会治理、信访稳定等各领域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完善机制、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以“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争先晋位,一项一项抓到位。要快行动,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投入工作,落实好“13710”工作制度,昼夜兼程、紧抓快干,跑出新形象、跑出加速度。要抓具体,把每一项任务都落到具体项目、指标、单位、人头,对于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要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题督查,决不能“坐而论道”、当“甩手掌柜”,确保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高质量完成。要敢攻坚,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培养、考察和识别干部,继续建好用好“一绳两网”,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推进工作。要求实效,把能力作风和结果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坚持“真督查”“硬考核”,推动更多工作在全省有名气、在全国有影响,用过硬实绩彰显成色。

  会议强调,当前,春节假期已过,第一季度也将过半,各级各部门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精力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拿出过硬措施抓工业经济、抓项目建设、抓消费提振、抓招商引资、抓要素保障,让经济发展的车轮快速转动起来,稳住经济“基本盘”,以首季“开门红”为全年“满堂彩”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鹰城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或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政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驻平有关单位、大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党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