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调解工作进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1-02-02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调解工作进入“快车道”

平顶山市司法局 平顶山司法局 昨天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平顶山市司法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内涵,结合人民调解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总结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经验做法,精心指导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依法认真履职,扎实开展工作,从源头上及时发现并化解不稳定因素,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鹰城大地生根发新芽、开花结硕果,为推进平安鹰城、法治鹰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图片

以源头治理为重点 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

近年来,平顶山市司法局通过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的方式,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执法满意度”专项活动以及“矛盾纠纷排查‘六进’活动”,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员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广泛收集信息,及时掌握动态情况,一旦发现风险隐患苗头,迅速进行处置。

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果断采取不同的应对解决办法:小纠纷小矛盾,依靠乡镇或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妥善化解;特殊领域矛盾纠纷,依靠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等专业力量有效化解;涉及信访等疑难复杂问题,根据个案情况分类施策,协调多方力量联合化解纠纷。

2020年,平顶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排查6955次,发现纠纷7171起,预防纠纷4672起。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办理案件2.74万件,调解成功2.71万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57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0287.72万元。


以强基固本为目标 专业化打造人民调解新队伍

在巩固夯实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平顶山市司法局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问题,因地制宜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织密人民调解网络,破除调解难题堵点,消除调解领域盲点。

舞钢市司法局积极整合多方资源,打造了舞钢市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舞钢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构建了纵向市、乡、村三级联动,横向8个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联动的新格局。

平顶山市已建立人民调解组织2506个,其中市级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两个,县级人民调解中心11个,县级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8个,乡镇(街道)依托当地司法所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25个,村居(社区)依法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346个,其他调解委员会4个。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员推选聘任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不断发展壮大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注重选聘退休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司法干警等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优先选聘高等院校法学专业毕业生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推动全市人民调解员队伍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目前,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7812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2780人。

同时,组织开展品牌调解工作室创建活动,全市已建立“和为贵”品牌调解室42个,积极培养明星调解员,全面打造别具特色的人民调解知名品牌,实现了“社区矛盾社区化解”。目前,正在全面推进116个社区建设“和为贵”品牌调解室,让基层人民调解的工作触角,不断延伸至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满意率。


以联合联动为抓手 多元化凝聚各方调解新力量

大力加强与信访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衔接协作,建立访调对接、警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新机制,实现人民调解工作无缝对接、规范运行,确保信息共享、情况互通、问题同答、难题共解。

同时,持续加强与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的沟通,联合出台相关文件,不断夯实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的基础。平顶山市司法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的通知,将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补助经费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聘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由市、县(市、区)财政分级保障,按照以案定补的原则,根据有效调解矛盾纠纷的案件数,依个案补贴标准及时发放相关补贴。

此外,坚持融合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广泛吸纳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参与基层人民调解,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积极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以专业化、优质化的法律服务,助力基层矛盾低成本有效化解。


以信息网络为依托 精准化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

创新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依托“鹰城掌上12348”官方平台,将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信息及时录入并主动公开,让人民群众通过手机就能方便查询,根据自己的需要,第一时间连线咨询或预约服务,充分享受“指尖上”的法律服务带来的便捷高效。

利用人民调解信息系统平台,将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处理的矛盾纠纷纳入管理,做到案件录入100%。借助大数据信息研判优势,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数据资源共享,准确把握基层矛盾纠纷发展态势,精准配置人民调解服务资源,及时打通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筑牢安全防线。

注重人民调解宣传全覆盖。一方面主动加强与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的沟通,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广泛传播基层司法好声音,讲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好故事,引导人民群众通过人民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河南司法行政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