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我为群众办实事】湛河区司法局不断提升人民调解规范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是建立矛盾调处摸排机制。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围绕不同时间节点的热点问题、群众来信来访诉求、重点难点纠纷问题、区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突出问题,开展摸排,分门别类建立好摸排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二是建立以区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矛盾调处会商机制,根据矛盾纠纷摸排情况,适时召开会议,研判处理矛盾纠纷的措施,落实调处责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坚决做到防患未然、化隐为显。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调解队伍业务能力。通过请进来教与派出去学,先后培训人民调解员350人次,发放《法律明白人读本》3万册,有效提升了调解队伍的综合素质。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注重社会重大风险防范预防工作。采取矛盾化解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增强矛盾调处前瞻性。成立以法律明白人为主的普法宣传队伍,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法治文艺小分队深入村、社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律熏陶、法治教育,提高知法守法意识。
今年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36件,调解率100%。(来源:湛河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