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平顶山市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司法局:

     现将市局制定的《平顶山市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7月15 日

 

 

 

 


 

               平顶山市规范化司法所建设

               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河南省司法厅党委确定的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全面深化年”,也是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更是决战攻坚之年。为推进我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度,进一步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圆满完成省司法厅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开展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攻坚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市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其中,四星所、五星所比例达到司法所总数50%以上。舞钢市、新华区力争全部司法所建成五星所,卫东区、石龙区每个区至少建成1个五星所。全市司法所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司法所信息化、网络化全面提升,全面建成“智慧司法所”。努力把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在司法所布局好、推动好,在司法所设立公证业务咨询点、法律援助代办点、仲裁业务咨询点、行政复议咨询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立法民意采集点、综合形成“一所六站点”“大基层”工作局面。

二、时间和步骤

活动时间为7-9月。

第一阶段:三星所评定(7月份)。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加快建设三星规范化司法所,在7月底前完成评定命名工作;在已建成三星所的基础上,申报创建四星所,7月30日前向市局报送创建四星所工作资料。

第二阶段:四星所验收(8月份)。市局将按照各地四星所建设进度,对拟创建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分批次验收,并抽检部分三星所,8月底前完成四星规范化司法所统一命名工作。

第三阶段:五星级待调研(9月份)。9月底前,各地要按照工作计划完成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并将四星所、三星所的建设规范到位。市局基层科深入各地进行指导,做好迎接省厅调研我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准备。

三、工作措施

(一)日清、周报、月观摩。各创建司法所要建立工作台账,记录司法所建设工作进度,做到建设工作日日有进展。各县(市、区)司法局要掌握司法所建设进度,并在向市局报送的周报中体现出本地司法所建设工作进度。市局将按照每月一次的频度,选定创建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市、区)召开观摩推进会。7月会议以“补齐短板、鞭策后进”为主题,拟对上半年工作进行通报,同时后进单位要表态发言;8月以“加强督导、提升质量”为主题,进一步推进建设工作;9月以“巩固效果,全面迎接省厅验收”为主题,奋战三个月,打好我市司法所建设工作翻身仗,勇创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新佳绩。

(二)通报督促。一是将司法所建设、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等重点工作纳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内容进行推动。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将上级对司法所建设和专职调解员配备工作要求和本地需要整改的问题作为教育整顿“回头看”内容专题向当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汇报,获得主要领导重视和支持。二是将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工作、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创建等工作考核体系进行推动。市司法局将提请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落后县区党委、政府或司法局发出工作提示函和督导函推动工作。三是将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规划进行推动。我市已将司法所建设工作要求写入平顶山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将五星司法所建设与法治(乡镇、街道)挂钩,各地要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司法所建设。

(三)调研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要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对创建待验收的规范化司法所逐个进行指导,协助解决好创建工作可能遇到的经费保障、场地置换、人员配备、车辆保障等难题;市局将组织工作小组进行实地查看验收,对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指导把关,提升我市司法所建设的整体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司法所承载新时期司法局重组改革以后各项工作任务,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最终的载体和末端,是我们整个工作的基石、基础。司法所建设情况是与法治示范县(市、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的评选和政法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挂钩,要高度重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树立“大基层”工作观念,全面提升司法所工作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法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二)高位谋划。各县(市、区)司法局要把司法所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司法所建设与法治示范县(市、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工作以及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司法所双重管理体制优势,调动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积极性,配合解决司法所业务用房和经费保障等问题,进一步推进司法所建设进度。

(三)高效落实。各地要按照本年度创建工作计划,按时间节点完成三星所评定、四星所验收和五星所创建工作。司法所建设工作进度落后的地区要向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加快推进速度。要严格三星所、四星所建设标准,高标准创建五星所,确保司法所建设整体水平,努力实现我市司法所建设整体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的目标。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