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关于对2019年度公职律师管理工作进行抽检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司法局:

    根据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要求,市司法局定2019年11月14日至21日对部分县(市、区)司法局2019年度公职律师管理工作进行抽查考核(2019年度依法行政督导考核公职律师管理任务清单附后),请各单位做好迎检准备。

 

 

平顶山市司法局

2019年11月10日

 

 

 

 

 

 

 

 

 


    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公职律师工作督查台账


任务序号

任务名称

政策依据

工作要求

工作现状

下步工作措施

检查方式

完成期限


-6-(16)(第6页)

    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规范公职律师管理,发挥公职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

    1.司法部关于印发《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公司律师管理办法》的通知(司发通〔2018131号)
 
    2.河南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和《河南省公司律师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豫司办〔201926号) 

    1.公职律师岗位设置普遍、管理机构职责明确,设立公职律师岗位的政府部门数量占总量的80%以上;设立公职律师岗位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数量占总量的60%以上;
 
    2.公职律师日常管理严格规范;
 
    3.公职律师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有效运转;
 
    4.公职律师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现我市设立公职律师岗位的政府部门现有4家单位: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18名公职律师。全市绝大部分政府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尚无一人担任公职律师,距离工作要求有较大差距。

    1.严格按照工作任务要求,加强公职律师申请设立、培训、考核等管理工作力度;
 
    2.向各相关单位转发《河南省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各单位尽快将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进行统计汇总,要求凡是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正在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公职人员都要申请担任公职律师;
 
    3.鼓励各单位公职人员报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高公职人员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
 
    4.近期尽快将五十余份担任公职律师的申请资料报送至省司法厅进行审查。

    1.到各县(市、区)抽查县政府、5个县直政府部门,查看公职律师信息和公职律师档案,包括公职律师年度考核、表彰奖励、处罚惩戒、参加培训等资料。
 
    2.查看各单位关于公职律师的管理文件、规章制度,包括公职律师列席重要会议、查阅文件资料、出具法律意见、审签相关文书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安排,提供的办公条件和经费支持,规范公职律师日常管理,完善公职律师工作机制。
 
    3.查看各单位公职律师从事法律事务工作台账、简报、图片,包括为所在单位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的法律意见,参与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党内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资料,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对外招标、政府采购等事务资料,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合同、协议,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突发事件处置、政府信息公开、国家赔偿等工作台账,参与行政处罚审核、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台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简报、图片,办理民事案件的诉讼和调解、仲裁等法律事务资料。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