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关于印发全市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我市“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全省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豫司文〔2021〕23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开展多样式、多角度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度,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二、重点宣传对象

要着眼青年学生、离退休职工,特别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等易受骗人群,根据不同受众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开展分众化、差异化普法宣传,使群众认清施骗惯用手段和受骗现实危害,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特别是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

 

三、重点宣传内容

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等相关司法解释和政策。广泛宣传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的防骗识骗知识、典型案例,宣传“帮信罪”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危害。加强非法集资线索举报奖励政策的宣传。

四、宣传方法载体

要结合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争取实现宣传活动进入每个村(社区),重点对象普遍接受到法治宣传。

(一)举办各类“微课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邀请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实务部门业务骨干、律师就常见的犯罪方法、关键环节及防范知识进行讲解。通过线上线下解答群众咨询,在商场、公园、广场、校园、村(社区),通过设置咨询台的形式,现场答疑。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解答服务。

(二)用好各种“数字资源”,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引导报社、电台、电视台、网站、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自觉履行普法责任。引导商业街、影院、车站、公交、出租车等管理单位履行公益责任,积极运用公共视听载体刊播普法内容,进行案例警示教育,开展防范宣传。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利用市司法局制作的《增强防范意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微视频,开展普法。组织参加省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竞赛,提升宣传趣味性,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开展“法治文艺进社区”,提高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充分利用我市地方戏曲曲艺,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引导群众说法治、写法治、画法治、演法治、唱法治。利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鼓励各地编演法治文艺节目,开展送法治文艺节目、法治电影进社区活动。

(四)强化“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增强宣传活动的感染力。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公园、长廊等各类法治文化阵地,用好银行网点、电信营业厅等普法阵地,让百姓近距离地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五)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确保宣传活动的持续性。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宣传队伍,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组织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

五、时间安排

(一)部署阶段(2022年1月15至1月18日)。各地根据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推进节点,确保组织有力、分工明确、成效明显。

(二)集中宣传阶段(2022年1月19日至3月15日)。按照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确保活动进入每个村(社区),重点对象普遍接受到专项宣传。

(三)总结阶段(2022年3月16日至3月25日)。各地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为常态化宣传积累经验。对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建立台账,及时向公安、金融监管、电信管理部门反馈,构建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要以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把专项宣传教育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强化日常宣传、持续宣传,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制度化、常态化。

(二)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宣传、公安、民政、金融监管、电信管理、老龄工作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推动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要充分发动各新闻媒体、相关社会组织,扩大宣传声势,形成工作合力。

(三)各地各部门要坚持“虚功实做”,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使宣传真正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格局,切实增强宣传实效。

   各地要认真总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将集中宣传活动中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于3月25日前报送市司法局。


                                                                                                                                              平顶山市司法局办公室


                                                                                                                                                  2022年1月11日印发

【视频解读】增强防范意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罗诈骗犯罪——平顶山市司法局http://sfj.pds.gov.cn/contents/14275/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