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警惕!暑期高发,已造成多人死亡!

发布日期:2022-07-25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天(7月25日

是世界预防溺水日。

尽管进行了那么多安全提示

入夏以来

全国各地依然发生了多起溺水事件

造成多人死亡

👇👇👇

案例一:

•7月20日,海南省屯昌县金坡水库发生一起令人心痛的悲剧:一名18岁男孩与同学相约水库边拍照结果不慎从水库堤坝的斜坡滑落进水库。尽管同行的同学一度试图营救,但该男孩仍不幸溺亡。

7月17日下午,在海口道孟河湿地公园河流入海口,4名初中生海边玩耍过程中1人溺亡。据当地居委会了解,起初是有一个孩子下水游泳,溺水后向岸边呼救,其他3个孩子下水施救。但因退潮缘故,最先溺水的孩子,已经被水带到较远处,3个下水施救的孩子,因为潮水起伏也相继出现溺水情况,幸得两位渔民出手相救。

7月12日晚间,上海崇明一家三口在水边游玩,母子二人意外落水,父亲救人心切,跳入水中救人,三人不幸溺亡。

图片

警示:这些是水边玩耍意外落水的典型案例。

我们一般都有风险意识,知道下水的危险,包括很多孩子也知道不能在野外水域游泳,所以在浅水区或岸边玩耍。

但很多溺水案例,就是在岸边玩耍意外落水,所以在水边也要注意安全,水边较危险的情况下,不要离水太近。

案例二:

7月16日下午,上海崇明区港西镇,两人岸边钓鱼。一人落水,同伴施救。先落水者获救,施救的16岁男孩溺亡。

图片

警示:到水域捉鱼捞虾导致落水,不当救援导致溺亡。

在找鱼虾时,心思放在鱼虾上,容易忽视水域本身的风险,容易进入深水区。

案例三:
7月11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发生一起溺水事件,3名十多岁的学生溺水后抢救无效身亡。

经调查,溺水者龙某,女,11岁,潭头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蒙某,女,12岁,桂林市永福县百寿镇小学六年级毕业生;龙某,女,14岁,融安县长安中学初二学生。


图片

警示:低龄儿童相约到水域玩耍,家长未尽到监护责任,导致溺亡事件。

孩子不要私自结伴到水域游泳玩耍。家长要落实监护责任。

案例四:

7月16日上午,在山东聊城东昌湖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一名参赛女子发生了溺水,聊城蓝天救援队把参赛女子救上岸边,120救护车送医救治,溺水女子脱离生命危险。


图片

警示:水中的危险比我们看到的、想象的还要多,即使会游泳的人,如果不小心,也会发生溺水。

所以,孩子牢记不能私自下水游泳或在水边玩耍,不能私自结伴到野外水域游泳或在水边玩耍。

即使会游泳,也不要野外游泳;即使在正规场馆游泳,也要谨记安全要求。

正值暑假,学生溺水进入高发期。

全球每年约三十多万人因此身亡,

过半为未成年人。

特别是水库、河流、池塘等水面看似平静,

水下其实危机重重。

防溺水警钟一定要

敲起来!敲起来!!敲起来!!!

……

一条条生命,一个个悲剧,

再次给了我们血的教训:

第一,不要让孩子放假后去游野泳!

第二,不要让孩子单独离家外出玩耍!

第三,不要让孩子结伴到水边玩耍游泳!

这些救生常识

家长、孩子必须要知

 如何预防?无救生员不下水 

•家长或看护人决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家长与儿童的距离需要伸手可及,专心看管,不能疏忽。

儿童游泳需成人陪同,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抽筋。

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教育孩子不在水中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教孩子学习游泳、心肺复苏等技能

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如何辨别?一旦安静要警惕

溺水者的营救黄金时间是事发30秒,

如能及时发现,生命或可挽回。

如何辨别儿童溺水?

牢记下面这些迹象↓↓

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如何救援?控水无益反有害 

在加强预防的同时,

大家也要掌相关的

自救知识和技能,

以下7点要知道↓↓


保持镇定,节省体力;
头部后仰,露出口鼻;
深吸浅呼,放松肢体;
防止呛水,用嘴吸气;
如有漂浮物,尽力抓取;
找准时机,大声呼救;
遇人营救,听从指挥。


如何施救?

首先施救者必须熟悉水性,还须具备专业的救助知识确保自身安全是实施溺水救援的前提。否则马上拨打求救电话,请求专业救助。

科学救援时可就地取材,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抛向落水者,让其攀扶或将其拖至岸边。拖拽救援时,需伏地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最好从背部把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迅速将其拖上岸。

上岸后,如果发现溺水者口腔有水草泥沙等异物,应快速清理,但不要花费过多时间。如果溺水者昏迷但是还有正常呼吸,可将其侧卧,使得口腔异物可自然流出。同时将其身体擦干,覆盖干衣服保暖,等待120到来。

如果失去正常呼吸,应持续心肺复苏,直到患者恢复自主呼吸或是救护车赶到现场。如果现场能拿到AED,应立即介入AED。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溺水者是否还有呼吸,任何情况都不要对其进行各种形式的控水,如倒挂奔跑、膝盖顶腹、海姆立克等等。水不会成为阻塞呼吸道的异物,但控水过程有可能导致其胃内容物返流堵塞呼吸道,还可能延误宝贵的心肺复苏的时机。

最后,不管溺水者是否恢复呼吸心跳,都应该送医进一步检查,以防肺部感染等并发症。


收好下面的防溺安全“锦囊”

让孩子远离溺水之殇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何防溺水?一图读懂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