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努力开创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01-08 来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努力开创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2019年,中共平顶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委员会工作部署,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扎实工作,积极进取,为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第一方阵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领导是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市长、市委副书记任副主任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加强机构建设。1月份,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共同为中共平顶山市委全面依法市委员会办公室揭牌,开启了司法行政机关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推进法治建设新征程。委员会办公室内设秘书科,科长由司法局副县级干部兼任。在市司法局设置法治调研督察科,调整充实工作人员,负责具体承办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凝聚强大合力。及时收集工作情况和工作经验,定期编发工作简报。10月11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在《平顶山日报》刊发答记者问,系统介绍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机构设置、议事规则等情况,调动全市各级各方面积极参与和支持全市法治建设。落实议事规则。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了委员会、协调小组和委员会办公室会议议事制度,通过全体会议、专题会议、联席会议等形式,定期沟通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任务,研究解决问题。科学安排部署。7月4日,9月27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市法治建设情况汇报,集中研究解决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1+1”巡回指导内容。11月4日,又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题会议,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全面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项工作作出部署。严格督察考评。11月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平顶山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面督察实施方案》,配合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所属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进行了实地督察,督促整改督察发现的有关问题,有力提升了工作水平。

二、健全完善依法施政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法协调小组积极组织研究立法方面的重大问题,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严格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完善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体制机制,落实前置审核工作规程,规范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认真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充分行使地方立法权。制定并严格执行《市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规程》,立法协调小组先后2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推进落实年度立法计划作出部署。今年,2部地方性法规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2部政府规章获批实施,1部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工作经验在全省政府立法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和制定程序,强化各级行政机关内部层级合法性审查。广泛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集中清理,努力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统领,积极整合行政管理事权,推进行政管理扁平化,努力规范行政管理行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执法协调小组联合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挥部,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先后两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挥部指挥长以“对标对表补短板、汇聚合力促创建”为题,就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在《平顶山日报》刊发答记者问。通过印发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月报告、月通报制度,实施销帐式管理,强化任务落实过程管控。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持续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创建评选。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分两期对31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选取6个单位作为试点,有序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通过“执法体检+指导防控”,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营企业运营提供服务保障。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分县(市、区)、分系统细化40余项工作任务,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工作成效、梳理工作堵点、制定推进举措。工作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四、推进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司法协调小组认真组织研究司法制度和司法政策贯彻执行方面的重大问题,协调推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重点改革,不断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体系。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建立拟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的审核、筛选机制,探索建立审委会委员的业绩评价机制,推动落实新型管理监督机制、司法职业保障机制和办案机制实现常态化。落实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完善刑罚执行制度、统一刑罚执行体制的改革部署,完善社区矫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建立健全以案定员、随机分案为主的案件承办机制,组建完成独任审判团队和合议庭式审判团队。市检察院组建职务犯罪、涉黑犯罪、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组,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司法为民便民。建成“互联网+”电子诉讼平台,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构建“门诊式”简案快速办理格局。加强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直播工作,加大司法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整合融合现有资源,推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五、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深入宪法学习宣传。市人大常委会先后3次举行新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尊崇宪法、厉行法治的神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鹰城”宪法知识竞赛。举行了全市“宪法进交通场所”暨“宪法号”公交车营运启动仪式,推动宪法宣传覆盖人群聚集场所,深入企业乡村,走进百姓生活。强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托“鹰城大讲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载体,先后3次举办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努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丰富普法宣传载体。建强用好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和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移动终端、法治大篷车等公共普法设施,借助各类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涉黑典型案例和法治宣传教育视频等内容,开展“指尖”上的普法和“语音”里的普法。汝州市、舞钢市、市委依法治市办分别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和先进集体;叶县、郏县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市纪委监委、市司法局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稳妥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推动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地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全市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登记人民调解案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