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我为群众办实事】宝丰县司法局: 聚焦民生法律服务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宝丰县司法局聚焦涉及民生的法律服务,切实为民办实事,让群众看的见、摸得着。

图片

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绿色通道”惠及办群众。
法律援助中心简化办事程序,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等案件免于经济情况审查,对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农民工做到应援尽援。公证处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在外地、急需办理公证手续但不能及时到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的,当事人可电话预约在工作日8小时外或周末预约办理公证事项;对老弱病残和特殊原因无法来公证处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特殊事项做到特事特办,正常工作时间内未办理完毕的,加班办理;对下岗职工、低保户、残疾人、外出民工工伤赔付的公证事项一律减、免公证费;对军人军属及烈士家属减、免公证费;对法律援助案件中需要公证的一律免费。

图片

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宝丰县有14个乡镇323个行政村,而执业律师仅有21名。为解决律师比例偏低与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县司法局协调全市9家律师事务所48名律师到我县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为基层群众和自治组织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法律服务,实现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图片

开展线上服务,方便群众学法、依法解决问题。
一是联合宝丰人民广播电台打造《宝丰律师在线》栏目,每周一上午8:00准时播出,受邀律师与广大听众分享案例、剖析案例,共同学习法律知识,场外听众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进行在线咨询生活中遇到关于其他方面的法律问题。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利用“掌上红鹰”律师在线视频电话系统,每周二组织律师“面对面”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法律疑难问题,把法律服务连线到各个党群服务中心。

图片

推出“实体+智慧”公共法律法律服务,让科技多跑腿、群众少走路。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了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公共法律服务查询一体机。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通过人脸检测、人体感应、红外判断、触摸感应等方式自动感知群众的到来,主动开始接待。老年人和不会文字输入人群可以借助语音识别功能,进行法律咨询,获取法律意见、法律依据。公共法律服务查询一体机,轻轻一点,解决法律难题,群众所需的公共法律服务和内容,在“法律咨询”中即可轻松、准确地获取。(来源:宝丰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