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玉皇店村唱大戏 唱出群众精气神——鲁山县张官营镇玉皇店村古庙会戏剧演出

发布日期:2022-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玉皇店村唱大戏 唱出群众精气神——鲁山县张官营镇玉皇店村古庙会戏剧演出


图片

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张官营镇玉皇店村阴历二月初八古庙会连唱三天大戏,已文化传承几百年,唱戏是文化传承、文化盛宴,同时也是十里八乡加深亲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临近二月初八古庙会,村民三五成群到村部找驻村工作队说唱戏的事,表达内心需求和热切期盼。群众急需无小事,经过驻村工作队多方努力协调,及时与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送戏下乡”活动对接,有幸邀请到鲁山县剧团到玉皇店村唱大戏。

图片

飞火流霞迎盛世,欢歌笑语贺华章。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鲁山县剧团于3月10日(阴历二月初八玉皇店村古庙会)上午来到张官营镇玉皇店村进行文化惠民慰问演出。唱戏开幕式上,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志伟致辞,对鲁山县剧团来我村演出表达了诚挚感谢,对在场的各位父老乡送上了美好祝福,最后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图片

豫风豫韵豫之声,春风春景春意浓。听说要唱戏,十里八村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玉皇店村戏台前面坐满了看戏的群众。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群众的欣赏需求,鲁山县剧团演出了适合群众口味,贴近农村生活、通俗易懂的《薛平贵征西》、《鸿雁捎书》、《开棺斩子》、《红龙仙子》、《武家坡》《大登殿》六场大戏。演出活动给群众带来无限欢乐之余,还充实了农村文化生活,并且群众从演出剧目中领悟到人间真善美与假恶丑,深受农村群众的喜爱。精彩的演出,让老百姓大呼过瘾,全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大家的鼓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此次送戏进村演出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助力了乡村振兴,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图片

法治宣传进乡村,学法用法明白人。3月11日上午和下午,鲁山县普法办联合鲁山县鸣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别在戏曲演出前一个小时,创作演出了河南坠子书《普法教育结硕果》、《高歌宣传民法典》、《井冈山红灯照征程》、《百年颂歌献给党》、《众志成城渡难关、依法防控是关键》《习近平法治思想耀河山》、《十九届六中全会指航程》等,用曲艺的形式引导、熏陶、影响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素养,形成法治风尚,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戏曲观看现场,普法志愿者们开展了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此次法治宣传共发放民法典简易读本500本、法律援助法读本500本、公证法读本及宣传页1000余份、常用法律知识明白墙1000余份,并向群众发放了围裙、抽纸等普法宣传品,现场解答了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通过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依法的法治环境,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夯实依法治县的基础,使法治文明建设在鲁山县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图片

文化传承聚民心,齐心协力创辉煌。前来看戏的村民对驻村工作队说道:“我是个戏曲爱好者,好久没看戏了。今天这个演出真的太精彩了,戏曲演员们都唱得很好,有板有眼、字正腔圆,希望我们村以后能够把古庙会唱戏文化传承长期延续下去,年年有期望、年年有欢喜。”今年庙会戏剧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欢迎和一致好评。文化传承聚民心,玉皇店村乡村振兴前景无限美好,大戏好戏还在后头。“人心齐,泰山移”,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大政方针指引下,大踏步前行,努力建设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欣欣向荣的“大美玉皇店”。(来源:平顶山市司法局驻鲁山县张官营镇玉皇店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