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市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以法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了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日前印发了《平顶山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分解、细化,使抽象的法治规则转化为清晰可辩、可以测评的具体指标,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系全省首个以衡量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实绩的实施方案。

近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法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因素,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打造关乎企业利益的法治“软环境”。如何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如何营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平顶山市适时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体系。

在内容上,处处彰显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0年底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有条件的地方实现“一日办结”,工商、税务、社保等事项办理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二是建立健全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三是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适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并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必经程序,为市场主体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四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部门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实现行政目的的,应当避免采用损害行政相对人权益的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专项整治等活动,应当严格依法进行,除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发生重特大事故或者举办国家重大活动,并报经有权机关批准外,不得在相关区域采取要求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

据了解,为发挥好法治的引领,规范和激励作用,切实增强依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的系统性、协调性,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将每月开展实施情况的通报、审计、督察和情况交流,不断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实现一把尺子衡量法治化营商环境好不好的目标,为倾力打造平顶山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来源:依法行政指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