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鲁山县司法局:人民调解搭建亲情“暖心桥”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多亏了咱司法所同志的耐心调解,有效的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真是为我们村解决了大问题,” 10月19日,熊背司法所所长佟相龙接到了熊背乡寺前村村主任乔伟欣打来的感谢电话。说起这感谢电话要从一起调解案件说起。

熊背乡寺前村村民王某水与王某利,既是堂兄弟,又是邻居,还是地邻。村民王某水在自家耕地种植了8棵杨树,王某利认为杨树长大后对自家种植的农作物有影响,找到王某水让他把此处杨树移走,王某水不同意,村干部出面协调也无果。期间,因为此事双方多次吵架,扬言要砍树、扒房子、扒祖坟等,王某利一怒之下把王某水家的几棵杨树砍掉。双方进一步产生矛盾,经村调解委员调解,王某利同意赔偿树苗钱,由于赔偿问题达不到王某水的要求,经村调解委员会协调解无果。王某水申请乡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扬言如果调解协商不了,可能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怕事情闹大。

一个月前,熊背司法所接到调解申请后,所长佟相龙高度重视,多次到寺前村走访了解,并带领调解员联合寺前村村主任乔伟欣分别到两家做工作,向双方解释《土地使用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中相关的法律规定,详细分析说明了厉害关系,两人的态度均出现了转变。调解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

看到调解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10月16日,佟所长带领调解员再次来到两家,通过和双方谈心聊天,并利用双方系堂兄弟的关系进行规劝。经过两天的耐心调解,在调解人员的细心开导和共同努力下,最终在10月17日,双方达成协议,兄弟俩重归于好。(来源:鲁山县司法局 王新华、张乾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