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舞钢司法:“国字号”殊荣再落舞钢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 浏览次数:



司法部日前表彰了300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舞钢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再次光荣上榜。这是舞钢市继2015年荣获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市区)称号以来获得的国家级荣誉。

图片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县级市,舞钢一度受困于社会矛盾纠纷的频发。2015年,舞钢市委市政府依托人民调解法,从机制上对综治、司法行政、信访等力量进行整合,建立社会公认的第三方调处机制——舞钢市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即在全市纵向建立市、乡、村三级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横向建立8个专业行业调委会,形成“市乡村三级平台、上下左右联调联动、依法化解诉求纠纷”的工作格局,使矛盾纠纷的调处实现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
截至目前,舞钢市已建成市级中心1个、乡级中心14个、村级调解室217个和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全市已有专职人民调解员282人,兼职人民调解员1300多人。形成了人民调解员全程参与的“上下一体、左右联动、全覆盖、无空隙”的诉求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对排查出的诉求纠纷,首先由村调解室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两日内报乡调解中心,乡级调解不了的疑难复杂纠纷,两日内报市调解中心研判调解。
2020年以来,舞钢市三级诉求调解中心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946起,成功化解1911起,综合化解率达98%,没有发生因调解不力引发的极端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市、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为“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谱写舞钢出彩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