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河南平顶山律师刘钊:为藏族同胞送去法律温暖

发布日期:2021-03-18 来源: 浏览次数:


放弃律师事务所优厚的待遇,远离父母、妻儿,只身一人到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为藏族同胞送去优质的法律服务——河南省平顶山律师刘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律师的初心和使命、奉献与担当,成为一道闪耀在青藏高原的法律之光。

图片

克服高原反应做到“缺氧不缺工作热情”

“那里需要我,我一定要去!”2018年,在司法部发布“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优秀青年律师刘钊主动报名。作为平顶山市第一个参加该志愿行动的律师,他远赴青藏高原,默默贡献一名援助律师的力量。

从海拔几百米的平顶山市来到海拔3600多米的国家级贫困县——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刘钊不仅面临着交通不便、生活条件简陋、语言沟通不畅等困难,还要克服恶劣高原环境的挑战。初到泽库时,因气候干燥和缺氧,他经常出现嘴唇发紫、失眠、流鼻血等情况。晚上睡觉,他也常会在缺氧中惊醒而起。不过,在当地司法局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他努力克服高原环境对身体的不适影响,以火一般的热情迅速投入到法律援助工作中去。

他深入农牧民群众当中,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解答各类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走进当地各类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学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为地方政府签订各类合同和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提供法律意见。因工作出色,他被泽库县司法局评为“先进法律援助工作者”。

图片

“有困难就想办法克服,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

2019年7月,刘钊在结束泽库县一年的服务期后,毅然参加首届援藏律师团,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参与援藏服务。

洛扎县常年大风,环境非常恶劣。更加困难的是,洛扎县没有专职律师,法律援助工作基本没有开展。

“有困难就想办法克服,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面对现实问题,刘钊没有气馁。他将法律援助所需的材料迅速整理修订,短期内就让洛扎县司法局具备了进行法律援助的各项条件。同时,针对困难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不知道如何寻求法律援助的问题,刘钊主动到法、检、公以及县政府等机关单位进行对接,让工作人员及时引导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到司法局寻求法律援助。

在尽快学习和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及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刘钊把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作为突破点,探索多元化的法律服务模式,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校园”等普法宣传活动,逐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法律援助工作。

图片

“继续到西藏去,那里的群众需要我们”

扎根雪域高原三年,刘钊足迹遍布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多个县区,共接待法律咨询567人次,义务代写法律文书182件,接受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08件,举办公共法律宣传9场,受邀请为相关单位授课3次。在有限的时间里,他尽可能多地将法律知识撒播在青藏高原上,让更多的藏区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近日,河南法制报记者在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见到了刘钊。在分享了自己的援藏故事后,他向记者表示:“我还要报名,参加新一期的援藏服务,继续到西藏去,那里的群众需要我们的法律援助。”

“刘钊放弃优厚的待遇,选择到高原做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困难没能改变他的意志,风雪没能阻挡他的脚步,重使命、勇担当、肯奉献、有作为,他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我们为有这样一名优秀的同事而骄傲、自豪。”平顶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协副会长,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书记、主任金东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