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在平顶山市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48月27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在我市召开。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政府各部门、中央驻豫有关单位,省直其他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100家单位的200多人参加培训

25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红瑜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共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弓、张庆一、赵军、刘江出席会议。

张雷明同志代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向省司法厅长期以来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平顶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政府立法,严格规范执法,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喜人;这次培训班在我市举办,是对平顶山的鼓舞、鞭策和激励,我市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所有环节和各个领域,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让法治真正成为鲜明的城市特质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为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红瑜同志对我市积极承办、精心筹备本次培训表示感谢,并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培训是党政机构改革重新组建司法行政部门后,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培训,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也是一次工作部署推进,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研讨,全省法治工作者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站位、扛起责任、理清思路、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本地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推动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前行。一要广泛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职责任务,敢于直面现实差距,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二要切实扛起责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夯实各级党委领导职责、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主体职责、各成员单位协调推进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等职责,精准定位、敢于履职,增强本领、能够履职,注重协调、善于履职,把人民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聚焦点和发力点,项目化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见效,努力开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三要强化培训自觉,激发自觉践行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通过学习培训,锻炼担当有为的锐气,激发敢为人先的勇气,弘扬执法为民的正气,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开班仪式结束后,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处长陈晓伟以“民法典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举措”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授课。我市在市移动公司和各县(市、区)设置了分会场,同步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共计900余人,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全程收听收看了25日上午的培训教学内容。

25日下午,平顶山市、驻马店市、漯河市、西峡县、清丰县、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市烟草局等8个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经验介绍。26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前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市烟草局等3个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进行现场观摩。

26日下午,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河南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闫斌以“民法典对行政机关的影响”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授课;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副处长夏新军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及相关问题浅析”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授课。我市在市移动公司和各县(市、区)设置了分会场,同步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业务骨干培训班,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法治业务骨干共计900余人,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全程收听收看了26日下午的培训教学内容。

27日上午,培训班结班会议召开。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处长陈晓伟主持会议,并就下半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作了系统梳理和动员部署;省委外事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张志祥等5位学员代表作了培训交流发言。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参训人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全面统一思想,就新时期如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明确了方向、清晰了责任,激发了为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添彩的内生动力,为做好正在开展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推动国家及我省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