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市司法局 开展2020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的通知》(平法政办〔2020〕16号)的安排部署,11月19日,平顶山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

    本次案卷评查工作范围为2019年 10月至2020年9月期间,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按照一般程序实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并已办结的案卷,在前期各执法单位开展自查基础上,此次案卷集中评查抽取了各地、各部门22本行政处罚案卷,5本行政许可案卷。

   为做好本次案卷评查工作,市司法局邀请了业务骨干和市政府法律顾问组成评查小组,集中在市政大楼1143会议室进行评查,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内容和标准的规定,评查内容涵盖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事实认定客观性、证据收集全面性、程序流程正当性、法律适用准确性、裁量幅度合理性、执法效果公正性以及案卷管理规范性等方面,重点查看案卷中体现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内容,逐卷查找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在评查过程中,查摆出的问题将逐单位进行核对,确保评查工作的严谨性、公正性。

   案卷集中评查结束后,市司法局将对此次评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通报,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有关单位举一反三、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切实提高各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结果将纳入年底依法行政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