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度政府立法计划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和省市关于立法工作的有关规定,着眼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在反复研究基础上制定的。承担立法任务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高质量立法促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参与,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选好工作人员,配强工作班子,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贯彻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为立法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努力提立法质量承担规章起草工作的单位要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克服部门利益干扰,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起草过程中,要坚持深入调研,注重畅通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渠道,不断丰富公众参与立法的形式,真正做到集中民智、集思广益,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有条件的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参与咨询论证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和体现在起草内容上,坚持维护法制统一符合上位法规定正确处理好权责关系,既赋予国家机关必要的权力,又加强对权力的规范、制约和监督,既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又使他们切实承担法定义务。要突出地方特色,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增强规章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按时完成立法任务。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自觉维护立法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严格按照立法计划的要求抓好落实。对列入年度立法计划的审议项目,要制定工作方案并认真执行,尽快将规章送审稿报送市政府审查,为规章审查工作留出合理时间;对列入年度立法计划的调研项目,要积极调研、深入论证,形成调研报告和规章草案初稿等相关材料报送市司法局审查因特殊情况不能如期完成起草、调研工作的,责任单位应当向市政府作书面说明。单位高度重视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工作,认真负责地提出合理意见建议,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及时反馈。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在政府立法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把好立法审查关,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完善立法工作程序,提高立法质量,确保市政府立法计划按时完成

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组织实施。

 

附件: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1

附  件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

 

一、市政府规章审议项目(1件)

序号

规章名称

类别

责任单位

报送市政府审查时间

1

平顶山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

制定

市房产事务

服务中心

2021年6月前

 

二、市政府规章调研项目(1件)

序号

规章名称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1

平顶山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细则

市住房和城乡

建设局

2021年8月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