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凝聚抗疫力量,共筑坚固防线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等基层司法行政人迅速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勇挑重担,在兼顾“六防六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迅速投入抗疫防控大考中,凝聚抗疫合力、发扬奉献精神,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于泰山。全市基层司法行政人不惧风险,冲锋在前,用抗“疫”必胜的信心,起早贪黑的奔赴在各社区出入口、全民核酸检测点、隔离点等提供坚实保障。5月10日,新华区乐福小区疫情暴发,新华区司法局第一时间抽调18人进驻乐福小区,进行集中封控、核酸采样工作,其中就有该局基层股股长赵慧香、矿工路司法所长陶向珍、西市场司法所所长丁空燕、湛北路司法所所长符丽丽,她们变身一个个“大白”,冲到疫情防控最前线;新华区焦店司法所所长张宜航担任新华区司法局承接帕拉蒂奥艺术酒店隔离点后勤物资组组长,负责隔离点所需医疗物资运送和办公用品的后勤保障及核酸检测采集管的转运等工作,同时在隔离点工作的还有司法所工作人员张骑铂、郝晋哲、马刘阳、王宏斌,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基层司法行政人的责任担当。卫东区司法局基层股股长李辉在优越社区繁荣小区就近转化为社区志愿者,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主动联系社区负责人,请求承担疫情防控卡点夜间值班工作,不论刮风下雨,蚊虫叮咬,对分包小区出入人员仔细询问,认真登记,真正做到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卫东区鸿鹰司法所所长曹焕玲与司法所社工王秀香分包大营村,终日奔波在卡点与家两点一线,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湛河区曹镇司法所所长郑彦鸽,下沉到离家20多公里的“三无小区”,早上五点起床赶去疫情防控点参与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汝州市司法局抽调30余人分包6个“三无小区”,全天24小时值守,负责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及检查双码和测量体温、外地返回人员排查、参与核酸检测等工作;......诸如他们这样的基层司法行政人,还有很多,关键时刻,不讲条件,遇困难就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我们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是一支能拿得出,战得胜,靠得住的过硬政法队伍!

 

主动作为,值守防疫和化解矛盾“第一道防线”。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人民调解员积极主动承担志愿者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长期扎根基层的优势,参与基层排查巡逻、核酸检测、卡点执勤等防控工作,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村居、社区疫情防控和涉疫情矛盾纠纷调解第一线。叶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马建英冲在前、做在先,带头放弃休假,一直坚持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纠纷调解、宣传指导、信息排查、卫生消毒、物资发放等任何一个环节都活跃着他的身影;湛河区轻工路司法所所长张文莲积极发挥化解矛盾、止息纠纷的作用,向发牢骚、不理解、急于出小区等群众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形势、政策,极力劝回遛狗、逗留人员;卫东区东工人镇司法所所长张淑娟,儿子在外地上学,丈夫在矿上工作,不辞辛苦,天天与社区同志一起,不厌其烦给居民讲解市区相关疫情防控精神,挨个居民楼通知居民及时做核酸;同时调解员们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宣传“六防六促”知识,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解决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并积极引导群众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做好自我防护,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开始以来,全市共排查化解六类矛盾总数 450起,其中情感纠纷 64起、家庭纠纷 94起、邻里纠纷198起、债务纠纷81起、物业纠纷 12起、涉疫情纠纷1起。 

多方沟通协调,无缝衔接刑满释放人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出市,如何将刑满释放人员接回户籍地成为衔接难点,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员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前期与监狱和刑满释放人员户籍地(居住地)的村(社区)充分沟通协调,保证刑满释放人员回来后基本生活有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鲁山县磙子营司法所、湛河区曹镇乡司法所同南阳监狱在高速路口衔接刑满释放人员,湛河区轻工路司法所联合综治办同驻马店市监狱在高速路口完成“三无”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工作,办理相应衔接手续,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期间经协调衔接刑满释放人员13人,协调预释放人员相关事宜2人。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局势,我市基层司法行政人,忠实履行职责,坚持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两不误,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展现了全市基层司法行政人的担当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