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立足新时代 构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1-07 来源: 浏览次数:

  立足新时代  构建新格局

  提高仲裁公信力  促进我市经济发展

  平顶山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97年,是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依照《仲裁法》组建的专门处理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仲裁机构,是平顶山市唯一的民商事仲裁机构,也是河南省首家成立的仲裁机构。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作为国家乃至国际治理体系组成部分的仲裁工作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群众和企业对仲裁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仲裁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重要作用:一方面是有助于优化地方营商环境。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型时期,各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纷繁复杂,解决难度不断加大,仲裁能公正、及时、合理地解决经济纠纷,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和公正、高效、有序的市场秩序。仲裁制度中争议双方的约定选择、专家断案的权威保障、办案程序的灵活便捷、强调以和为贵的调解制度,都是研究了市场经济规则设定的,能较好地维护争议双方的共同权益,找准解决矛盾的突破点,促进双方互利合作共赢,从而增强地区经济的发展活力。二是有助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党的十九大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明确要求,仲裁制度是与司法诉讼制度共同化解矛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全社会法律意识的提升,企业和群众越来越愿意通过仲裁来化解矛盾,所以仲裁委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民树立法制理念上下功夫,促进全社会加快形成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注重树立公信形象,建设一支公正、专业的仲裁队伍。仲裁具有司法性质,公正是仲裁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如果不能秉公办案,就失去了仲裁的权威性,失去当事人的信任,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市场。所以,平顶山仲裁委严格把控仲裁员准入门槛,严明仲裁纪律。依照《仲裁法》规定的仲裁员资格条件,在全市法律界、经贸界、科技界和金融界等领域,聘任公道正派的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士担任仲裁员。目前,平顶山仲裁委共有在册仲裁员172名,为公正、高效、权威地处理各类民商事纠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注重锤炼业务能力,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一服务关。服务既是形象,也是品牌。仲裁工作也是一样,仲裁员要加强专业学习,提高专业素养,提升调解能力,主动帮助当事人“解疙瘩”,以人为本,谦和办事。二过评议关。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及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案件进行专家评议,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裁决公平。

  成立20多年来,平顶山仲裁委始终秉持“中立、公正、廉洁、高效”的仲裁灵魂,坚持“减少对抗、增强灵活,构建和谐,实现双赢”的仲裁理念,追求“合法、合情、合理、合算”的效果,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经济纠纷3700余起。有效发挥了仲裁在定纷止争、服务社会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