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关于对2019年度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抽检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司法局:

    根据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要求,市司法局定2019年11月14日至21日对部分县(市、区)司法局2019年度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2019年度依法行政督导考核村(居)法律顾问任务清单附后),请各单位做好迎检准备。

 

 

平顶山市司法局

2019年11月10日

 

 

 

 

 

 

 

 


2019年度依法行政督导考核村居法律顾问任务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政策依据

工作要求

检查方式

完成

时限


-22-(58)

(第18页)

健全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

1.平顶山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平司文【2017】9号)

2.平顶山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村(居)法律顾问管理工作的通知》(平司办【2019】14号)

1.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占比达到90%以上,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律师或律所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包片、包干。

2.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例入本级财政预算。

3.制定有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管理机制,使用省厅统一设计的工作台账,建立工作日志,台账记录规范齐全,职能作用发挥充分,开展活动有相应的图文资料。

4.在村(居)设置公示栏,公布本村(居)法律顾问姓名、联系方式、微信号等信息。

5.村(居)法律顾问每个月到分包村(居)开展累计不少于4个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法治讲座要有提纲,并在每季度末提交村(居)所在地司法所备案)。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机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

6.县(市、区)司法局建立由局分管负责人、主管业务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司法所所长和本地区所有村(居)法律顾问参加的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微信群群。每个乡(镇、街道)建立由法律顾问、所在乡镇(街道)司法所所长、村(格)干警、村(居)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法律顾问工作服务微信。

1.到县(市、区)司法局查看村(居)法律顾问管理台账、拨付工作经费文件凭证、工作管理制度、开展活动照片和文字资料。

2.挑选3-5个司法所查看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日志、台账记录,举办一次法治讲座讲义提纲,开展法律服务图文资料等。

3.走访3-5个村(居)村民,了解法律顾问到村开展工作情况。

4.查看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律师股长、司法所长、村(居)两委成员、法律顾问两个手机微信服务群建立使用情况。

2019年11月30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