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展示录第九期】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日期:2021-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好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今起推出专栏,系列报道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在全系统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学英模、守初心、担使命、展作为。


我叫赵秀云,中共党员,1984年参加工作,曾任县司法局纪检书记、县依法治县办副主任等职,已在司法岗位工作了18个春秋,202010月光荣退休。目前,在县人民调解中心任调解员。
图片
总书记提出,要发扬三牛精神。我们知道牛是出力的,干工作也是要出力的。
第一点,干了工作,就要干好干出彩
生活因工作而充实,20023月份调入叶县司法局工作,工作是我生活的巨大动力!离开了司法局,总感到有点失落,20年司法行政工作,二十年的磨砺,使我感到工作使生活充实、幸福。我只是想,无论到哪个岗位工作,都是组织的信任和重托,都要尽心尽力,干就干好,干出水平,干出质量,干出精彩,不能拖领导、拖单位的后腿,不能给单位和领导脸上抹黑。
近几年,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我负责的法律服务和普法两项工作逐渐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为全县争得了荣誉。一是通过努力在全县18个乡镇、554个行政村全面落实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室建设,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建成了集实体、热线、网络一体化一站式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叶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市司法局命名为市级示范。二是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021年接待群众28000人次,办理法援766件、公证801件、司法鉴定313件,调解矛盾纠纷6000多起,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三在荣誉上,去年以来我县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先进单位,全省法治创建建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省政府为此特奖励我县100万。2020年元月,我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
第二点,干好工作,要有一股拼劲和韧劲
2018年初开始,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热切期盼和需求,叶县司法局党组决定在全县深入推进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根据党组分工,让我负责这块工作,接任后,首先吃透上级要求精神,深入基层倾听呼声、征求意见,协调乡镇关系,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党组制订方案、绘制蓝图。我们采取先行试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分别在5个乡镇、街道,10余个村进行了试点。为解决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我和同志们一道、吃住在村、与同志们一块加班加点,破解难题。如有2个乡镇工作进度滞后,我主动找到乡镇主要领导协调沟通,征得了乡镇的理解配合,场地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两个乡镇如期跟上节拍。为加快工作进度,7—8月份,正值天气高温酷暑季、又逢工作推进爬坡过坎关键节点,当时我曾一度身体虚脱患病,同志们劝我休息,我说吃几包药就行了,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岗位,就这样为了赶进度,一天往返上百公里路程,在短短的20天内,就往返8个乡镇、210个行政村一线督战,拖着病体,一直坚持到最后,确保了工作进度如期完成。为保证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高质量运行,我与班子成员一道,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出台了全县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
力求创新,永争第一。有为争有威,有威创有位,这是我始终坚持一个理,干事业就要有作为,就要创新,不能平庸,要一门心思放在自己的事业上。为了推动法律服务创新工作,打通与老百姓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县推出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村3-5名法律明白人,对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建立志愿者队伍,助力了人民调解工作,延伸工作广角。我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作为提升司法行政机关为民服务形象窗口,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硬件建设、服务设施配套、程控监控等整套新型管理机制,经过不断努力,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受到省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推广叶县先进经验这项工作,为推动叶县司法行政工作开了先河!
普法工作看似是个软任务,实际做起来确实不易。为加法治县创建的力度,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法治县创建工作与七五普法、法律八进等活动结合,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者、农民等重点的普法教育。组建三团两队即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团、法律顾问团和法律志愿者队伍、法治文艺宣传队伍,使普法工作从城市延伸到乡村。同时,在全县企业积极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企业活动,建立了以法人为主体的法治化、制度化管理模式,实行了企务公开、财务公开、民主管理,依法协调企业内外各种关系,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保证了企业健康发展。在全县的20所中学和200多所小学开展了创建民主法治示范学校活动,配备兼职法制副校长,实施依法施教,依法育人,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在城镇社区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社区活动。在农村开展依法治村和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让法治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今年二月份,叶邑镇兰庄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目前,我县建成法治文化广场22座,法治一条街123条,法治公园5座,法治游园7座,设置各种宣传标牌1300多座,法治文化已经融入城市发展的细胞。
第三点,奋斗不止,小车不倒只管推
去年十月,我办理了退休手续,按说可以万事大吉放松休息了,然而,当建召局长找我谈话,让我坚持到七五普法验收结束时,我心想,也是的,当时正值七五收官,又要创建全省法治县,如果这个时候我撒手,一是给局长找为难,二是工作必定会受损失。想到这,牙一咬,又冲上了战场。与司法局机关的同志们,不分星期天节假日,没明没夜地冲刺了半年,硬是从省里把金牌给抱了回来。过罢春节,本来是想彻底休息的,当张局长再次找我谈话,说调解中心缺人手时,我又无法拒绝。当起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调解员。说实话,这几年我也是多灾多难,先后做两次手术,又被电车撞伤一次,哪一次都是没痊愈,我就在家呆不住了,我也就是个干活的命,医生让休养一个月,可只住半个月,我便待不住了,拄着双拐去局里上班了,只是为了不使工作落下,同志们都劝我,我说不碍事,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省七五普法和法治县创建考核结束。回想从基层到司法局20年,我问心无愧,我几乎把自己的一生的时光奉献给单位,奉献给司法行政事业。我一个农民的女儿能有今天,全靠党和政府的培养,单位也给了我许多荣誉,我要对得起单位,对得起领导的关爱和同志们的爱戴!我要对得起荣誉。每当想到这些,我就在想,只要我还能工作,还能为社会和他人干点什么,就不会停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