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展示录第八期】扎根基层 全心奉献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好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今起推出专栏,系列报道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在全系统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学英模、守初心、担使命、展作为。

图片

我是来自宝丰县司法局观音堂司法所的陈志强,现任宝丰县观音堂司法所所长职务。

图片

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山东人。我于201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学历,2012年参加工作,2013年3月通过河南省公务员统一考试进入宝丰县司法局工作,来咱们河南已经整整八年时间了。这八年,是我人生旅途中至关重要的八年,八年前我25岁,25岁之前,我没有离开过山东,25岁之后,我没有放下过河南。现在的我,已经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河南汉子,说着河南的方言,吃着河南的面条,爱着河南的人,在河南成家立业,追寻着自己生命的价值。

图片

刚来宝丰县司法局上班我就被分配到了局社区矫正办公室工作,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心态,我工作期间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履职尽责,尤其在《社区矫正法》条文颁布后,我认真学习,针对《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河南省社区矫正档案文书格式》《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进行了刻苦钻研,写下了一万多字的学习心得,为今后的矫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过程中,我杜绝“大水漫灌”,充分发挥“个别滴灌”和“开小灶”的方式,宽严相济有针对,分类管理抓重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片

我记得2015年下半年,宝丰县社区矫正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我儿子于2015年11月出生,我父母都在山东老家,我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忙前忙后没有休息时间。但我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任劳任怨,在照顾家人的同时没有耽误一丝一毫的工作。我儿子出生时正值年底社区矫正工作大检查,虽然我们局给我批了一个月产假,但我心里放不下工作,在妻儿身边陪护了三天就匆忙赶回了单位。在我心里,我对家人有着深深地歉疚,但对国家和人民,我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亏欠!我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司法行政干警,但我知道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要对得起自己这个身份,对得起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只身一人来到千里之外的宝丰县工作,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工作、全心奉献,再忙再累也能够保持一如既往、全身投入,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标准。我的努力也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连续多年在公务员年终考核当中被评为“优秀”等级,2019年1月,我被省司法厅评为二〇一八年度社区矫正岗位练兵活动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多年来也多次获得县、局优秀政法干警、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

图片

在执法满意度和普法宣传工作中,我充分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以案说法、人民调解、法治讲堂、微信群普法等形式,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真正让人民群众在了解司法行政机关职能的同时,享受到司法所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带来的实惠与好处。其中观音堂司法所走进闫三湾村林间地头参加村民大会,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开展法治讲堂的新闻在中国报道、大河网、市局公众号、宝丰快报等各级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今年以来,观音堂司法所共计开展普法宣传12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500余份,开展法治讲堂6次,直接受惠群众2000余人。

图片

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始终是我所人民调解工作重点。今年第一季度,我带领观音堂司法所开展排查6次,受理各类民事纠纷18起,调解成功13起,引导群众走诉讼程序4起,1起正在调解过程中。积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无一起纠纷因调处不力引发上访或转为刑事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这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崔家村一名刘姓老汉申请调解某矿方对其祖屋损害赔偿一案,经过多次与双方沟通和实地走访调查,最终双方签订了书面调解协议书,由矿方赔偿刘老汉23万元。刘老汉特别激动,非要来我家给我安装指纹锁,给我换一个更高级的入户门,我都婉言谢绝了,因为我心里比谁都清楚,我要的不是物质上的奖励,而是老百姓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自己内心的踏实。

图片

郑板桥有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其实作为一名小小的司法所所长,我能做的很有限。可职权再小,在老百姓心中我就是一个官,一个可以为他们当家做主的官。就像那个房屋倒塌的刘老汉,我要的不是他日后能给我家安一个好门,或低价装一个指纹锁;我要的是,整个观音堂林站的全体老百姓在遇到解不开的疙瘩时,第一时间能够想到观音堂林站政府院内有一个司法所,司法所里有一个陈志强,有法律疑难找司法所,有矛盾纠纷找陈志强。

图片


图片

去年8月份,我老家山东省东营市出台了一个“优才回引计划”,凡是在外地工作的公职人员可以回乡安置,本着对口安置、从优安置的原则,还能帮家属对口安置工作。我家里人得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我,极力劝说让我带着一家人回老家发展。说实话,我曾经心动过,父母在不远游,谁不想离家里人更近一些,而且回去后工资高福利好,在生活中也能有家里人帮我照料。可是说句心里话,来宝丰八年整,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和人民。我舍不得离开这里,更舍不得那些善良可爱的乡里乡亲。现在我在观音堂司法所上班,地处偏远山区,每天开车往返70公里,累么?累!但是我真的很开心。因为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我在这里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同时也在这里深深地扎下了根。包括这几年的扶贫工作,我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分包着大营镇上李庄村的3户贫困户。去年局里跟我联系,鉴于我目前担任司法所长职务,想给我减轻负担,辞去扶贫任务。但我拒绝了。四年多来,我已经和这个村子产生了深深地感情,每次去贫困户家里,他们都把我当亲人对待,我也已经把他们当成了家人,让我退出扶贫工作,把我这三户让给别人照顾,我不放心。

图片


图片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2010年4月20日那天,在这一天,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直到今天我还记得我的老师站在讲台上跟我们讲:“请大家都能够记住今天,2010年4月20日,这是你们入党的日子,从今天开始,你们将真正的肩负起一个神圣的使命,那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共产党员,这是一个兼具光荣和压力的身份,希望在座的各位今后步入社会,能够牢记入党誓词,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多年来我一直将老师的话谨记在心,记住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告诫自己,永远都不要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与期望。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华诞,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不忘初心,那么就让我们共同把目光回眸,再次回到当初我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时刻,告诉自己,我们的信念坚定如初,我们的理想从未改变,我们,永远都是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最后,把我最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酬薄酬厚皆为百姓血汗,位卑位尊同是人民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