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强能力 锻作风 “六防六促”保稳定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市司法局围绕“助力平安‘创三零’、喜迎党的二十大”工作主题主线,积极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组织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市广大调解员以提升能力为目标,以锻造作风为基础,立身实干、立足出彩,深入千家万户,为纠纷当事人送去法理温情,解决百姓烦心事,助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恋爱分手起纷争,人民调解来解铃。薛某与孙某在一起三年有余,恋爱期间,两人因性格、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导致矛盾频发,甚至大打出手。感情的破裂,让原本甜蜜的两人都疲惫不堪,女方不愿意继续维持关系,男方也心灰意冷,同意分手并要求女方偿还自己在恋爱期间为其购买价值几千元的首饰,双方引发矛盾,一直争论不休。宝丰县李庄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双方调解申请。考虑到双方在恋爱过程中有一定的感情基础,适宜优先从情、理方面进行调解。调解员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最后,双方就分手事宜达成协议:女方归还男方金戒指一枚,恋爱期间其它支出一律扯平,互不追究。双方分手后保证相互尊重对方名誉权、隐私权,不得相互诋毁对方名誉人格,不得干涉对方婚姻自由。至此,一起因恋爱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情绪无常引妻怒,耐心调解促和睦。“我丈夫张某经常跟我吵架,大冬天把窗户玻璃砸碎,还动手打我和二儿子张某鹏。”姚庄司法所内,郑某向调解员诉说家庭矛盾。郑某反映,丈夫张某常年在外打工,对家里老人孩子不管不顾,也没有将钱补贴家用。家庭支出全靠郑某一个人打零工撑着,且张某情绪无常,两人经常因为琐事吵架,感情已经破裂,想要离婚。张某表示可以离婚,但现在住的房子要归他,家庭积蓄属于共同财产,也应该分给他10万元。双方争执不下,各不相让。郏县姚庄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案件后,多次深入走访调查,向当事人所属村委会、周围邻居了解情况。在全面掌握案件情况及双方态度后,调解员耐心劝说双方相互谅解、各退一步,况且次子张某鹏还未成年,希望张某作为一家之主,能够理解妻子持家不易,而郑某作为妻子,要更多地关心丈夫。调解员提出:张某打工收入每月定额交给妻子郑某管理,双方共同经营好小家庭。双方在调解员耐心劝说后表示同意互相让步,重归于好。至此一起家庭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人民调解解民忧,倾心为民促和谐。“真的太谢谢你了,为了俺的事,让你没少跑腿……”2月24日,鲁山县熊背司法所所长佟相龙到熊背乡大麦王村做调解案件群众回访时,村民桑某感激得说道。原来,熊背乡大麦王村村民李某在大麦王村西辛庄有一块苗圃地,为了浇地需要,他在苗圃地地边的沟渠里埋了根水管用于浇地,后来因为水管太细,浇地效果不好,他又在里面埋了根粗管。2021年突发大雨,地边的排水渠由于李某埋水管造成了堵塞,洪水淹过排水渠,都流到桑某家的庄稼地里,造成部分玉米被淹,桑某去村里申请让李某赔偿。此纠纷持续半年之久一直没能达成和解,村里一直解决不了,然后向乡调委会申请。接到申请后,佟相龙立即带领调解员以及村委会成员,到大麦王村走访调查,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协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和解。

这是我市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广大调解员在“六防六促”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中,共调解矛盾纠纷22191起,调成21807起,调成率98.26%,效果显著,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