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疫情期间坚持“无缝对接” 铺就刑满释放人员温暖回家路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初,平顶山市出现新冠疫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出市、市内五区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全市司法所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必接必送”制度,落实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通过前期与监狱和刑满释放人员户籍地(居住地)的村(社区)充分沟通协调,保证刑满释放人员回来后基本生活有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让特殊人员感受到“高墙外”的温暖。

必接必送、无缝衔接。5月16日上午,湛河区司法局曹镇司法所与许昌监狱在平顶山南高速口办理刑满释放人员交接手续。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落地交接、不出空挡,曹镇司法所联合湛河区曹镇乡综治办同监狱方面多次沟通,制订了衔接详细方案,确保了疫情期间的无缝对接。与监狱交接后,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许昌返平人员的要求,将该人员送至湛河区集中隔离点湛河区党校进行集中隔离。5月17日中午,宝丰县司法局基层股、大营司法所与许昌监狱在宝丰高速口办理刑满释放人员交接手续。并将刑满释放人员送至村上,与村干部及家人交接,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报备并居家隔离,确保了疫情期间无缝对接。5月11日,鲁山县磙子营司法所积极联系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家属,并与监狱沟通,在高速路口同南阳监狱办理交接手续,顺利接回并落实安置帮教管理及相关疫情管控措施。 

1.png

 

提前摸排,预作准备。5月12日,汝州市司法局接到山东省淄博监狱电话,要求核查将于6月11日刑满释放的郭某某信息,其服刑期间无家属探望。接到核查任务后,汝州市司法局基层科立即安排大峪司法所进行协查核实,司法所在第一时间前往预释放人员户籍地村委会,与村组干部多次沟通联系,详细摸排了解其基本情况,终于联系上郭某某妹妹,同意在其释放当日到山东省淄博监狱将其接回。司法所已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出监衔接、教育、安置、帮教前期准备工作。此次协查核实工作拉近了司法所与刑释人员亲属之间的距离,促进了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为进一步开展帮教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2.png

 

协调安置、暖心帮扶。5月18日晚,鲁山司法局在鲁山火车站衔接一名由南京浦口监狱送回的刑满释放人员,并办理了相关交接手续。考虑到当前的疫情管控措施和刑满释放人员家属在外务工无法联系上的实际情况,熊背司法所提前介入,积极同刑释人员所在村沟通,最终决定由村委会负责解决其本人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必需品和物资,确保刑释人员能安心居家隔离。 

3.png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员认真坚守本职,严格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做好邢释人员接收、安置、帮扶等工作,确保其安全顺利度过疫情特殊时期,避免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