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对市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 第00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办理结果:A

 

 

对市人大十一次会议

009建议的答复

 

王继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在校青少年加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力度”建议收悉,经与市人民检察院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人们发自内心信仰和崇敬宪法法律将青少年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纳入全市“七五”普法规划,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普遍设立法治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指导各县(市、区)普法办


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利用中小学开学的时机,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上好第一堂法治课。小学普及宪法基本常识,推进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侯民义亲自担任市一中法治副校长,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市检察院在预防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环境的同时,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督促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履行职责,全面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在过去的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晨读宪法和“学宪法、讲宪法”活动,7名学生在全省、全国比赛中获奖,12.5万名学生获评“宪法小卫士”称号。市司法局创作的《玲玲学宪法》微动漫荣获全省一等奖,市司法局被评为优秀单位。湛河区检察院干警刘桂芳,作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之一、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电视台开设的普法新栏目《守护明天》主讲人之一,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其主讲的“桂芳童话”入选全国检察系统“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平顶山学院连续举办四届“平湖论法”暨法律文化节组织开展“尊法学法、照亮人生”“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成长红绿灯》公益普法进校园和防溺水宣传等系列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演讲会、主题班会、校办小板报和小喇叭等形式,广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同时,注重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帮助解决法律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统筹规划。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今年工作中的重要一部分,切实提升在校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闲散和问题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市检察院会同政府、法院、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出台并实施《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准入及从业限制》与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共同设立留守儿童关爱基地。

二是抓住时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市司法局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和“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的时机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以“大眼睛课堂”普法教育进校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4月9日上午平顶山市司法局、湛河区司法局在湛河区曹镇乡李三庄小学联合开展送法进校园暨开展“大眼睛课堂”—花样年华 法治护航普法进校园活动。市检察院从重从快办理危害严重的恶性犯罪,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教育、感化、挽救初犯、偶犯、激情犯罪等涉案未成年人;积极关护在办案中发现的受侵害未成年人。

三是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


长工作的通知》,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扎实做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落实

四是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和受害工作。市司法局依据《河南省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配合共青团平顶山市委等相关单位开展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市检察院利用青少年关护基地,对在校学生进行法治、德育、传统文化教育,为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

 

 

 

 

2021430

联系人:张晓童 联系电话:0375-7086716

 

 

 

 

 

 

                                                               

抄送:市人大选工委(2份),市政府督查室(2份)

  平顶山市司法办公室                  202143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