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对市人大十一届六次会议 第0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平司函〔2022〕15号

 

对市人大十一次会议

088建议的答复

 

市教育体育局:

市司法局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现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提请印发《平顶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平顶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平顶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市“八五”普法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促进全社会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二是扎实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指导各地各部门,利用中小学开学、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时机,开展“宪法进校园”、宪法晨读、礼赞宪法、校园交通和消防安全、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进校园活动。向学生们讲解交通、消防、气象、教室、运动、食品、校园霸凌、性侵犯、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安全和法治知识,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能力。联合市教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6家单位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通过悬挂相关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刊出黑板报,召开主题班会和法治讲座,组织制作手抄报,组织消防安全演练等形式,向学生宣传交通、消防安全的各种知识及技能。全市共开展专题讲座400余场、现场专项宣传活动300余场,发放宣传品19.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53.5万余人次。联合市教体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教体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根据省厅精神,自2022年起,将每年四月第三周定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通过组织观看法治影片、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手段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针对青少年、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制作展播专题普法微视频,结合典型案例讲解施骗惯用手段、防骗识骗知识、“帮信罪”危害等内容。全市共开展专题讲座80余场、现场专项宣传活动200余场,发放宣传品23.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61.3万余人次。组织全市各界参加全省社区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普法知识竞赛我市20万余人参加,位列省辖市第四名。

三是运用新媒体普法。推动落实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社会责任制。注重发挥新媒体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通过“法治鹰城”微信公众号,文图、视频等多种形式,提升普法趣味性和吸引力。今年以来,“法治鹰城”微信公众号共发送30余期普法宣传信息。

 

人大88_关于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强化中小学法制 教育的建议_代表议案建议专用纸.docx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