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平顶山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11号提案意见建议的函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46

 

平顶山市司法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次会议第311号提案

意见建议的函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市司法局工作任务的部分答复如下:

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为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起我市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不低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内容涉及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同时,通过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办理和年审考试,倒逼行政执法人员加强综合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二、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以考促学活动。为做好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4月印发了《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以考促学活动的通知》(平法政办〔2022〕3号),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考试、网络竞赛,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相关知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内容。通过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强化对考试结果运用,使行政执法人员加强公共法律知识学习,熟练掌握行政执法技巧,进而提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和执法水平,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要求,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评选活动,抽调市直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评查小组,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相关规定,重点从主体是否合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适用行政裁量标准是否恰当、法律文书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方面进行评查,对评查出的问题逐单位进行反馈,并要求其限期整改。今年做好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4月印发了《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的通知》(平法政办〔20225号)抽调人员对市本级255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涉及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14家单位整理出评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督促各相关单位对照自查,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提升推动各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二是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创新发展,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由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自主申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培育、验收,并择优推荐相关单位创建省级第三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截止目前我市共有9家单位被评为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分别是平顶山市司法局、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平顶山市审计局、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顶山市宝丰县医疗保障局、汝州市应急管理局、汝州市水利局、汝州市商务局,上述单位在规范执法方面在全市树立先进典型,相关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推进专业性执法队伍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党委、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此,感谢政协代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监督,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提案建议,做到有的放矢,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动行政执法工作严格化、规范化、公正化、文明化


政协委员提案311号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提案.doc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