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平司函〔2022〕17号

 

对市政协九次会议

167提案的答复

 

市委组织部:

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基层法治宣传教育,现将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统筹指导。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平顶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请市委印发《平顶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提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未来5年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印发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全市普法教育重点工作。印发《在全市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等6家单位转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指导各地根据文件要求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将基层群体作为我市“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对象,加强针对基层群体的普法宣传。

二是加大专项普法。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发动各新闻媒体、相关社会组织扩大宣传声势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志愿服务乡村行 法治教育进万家”“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提升基层群众法治素养。联合市教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6家单位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通过悬挂相关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刊出黑板报,召开主题班会和法治讲座,组织制作手抄报,组织消防安全演练等形式,向学生宣传交通、消防安全的各种知识及技能。全市共开展专题讲座400余场、现场专项宣传活动300余场,发放宣传品19.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53.5万余人次。印发《全市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方案》,制作展播专题普法微视频,灵活采取法治微课堂、法治讲座、法治文艺进乡村(社区)等形式,市、县、乡、村四级普法微信群联动,全市共开展专题讲座80余场、现场专项宣传活动200余场,发放宣传品23.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61.3万余人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度,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组织全市各界参加全省社区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普法知识竞赛,我市20万余人参加,位列省辖市第四名。

三是深化依法治理。点带面,示范引领,扎实推动基层法治创建。积极参与“四级同创、三级示范”创建活动,命名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荐参加省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命名26个市级法治乡镇(街道)、52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1个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5个县(区)、6个乡镇(街道)、21个村(社区)分别被评为省级法治县(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村(社区)4个村分别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妇联主席、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大学生村干部、农村“五老”人员等为重点,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巾帼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配合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选拔、认定、培训等工作,为建设法治乡村提供法治保障。截止目前,全市举办培训300余场,培育“法律明白人”10000余名。先后迎接省司法厅南阳市政协等单位到我市考察学习法治乡村建设工作。

四是强化法治文化发挥中国曲艺城、中国书法城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创作编排了一批脍炙人口、深受群众欢迎的法治文艺作品。抓住乡村振兴、百城提质的重要机遇,新建扩建了一批法治文化广场(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橱窗)和法律图书角等阵地。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4个单位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面摸排全市“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法治文化资源,建立汇总表,制作示意图,向省厅推荐宝丰马街书会演出馆(中华曲艺展览馆)等11个单位为全省首批“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示范点”,召开建设推进会,规划、协调、指导示范点建设工作,提高法治文化阵地质量。注重发挥新媒体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利用“法治鹰城”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文图、视频等多种形式,提升普法趣味性和吸引力。


政协委员提案第167号.pdf


 

 

 

                         2022年4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