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鲁山县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 架起法律服务“云桥梁”

发布日期:2021-08-25 来源: 浏览次数:


“你好,可以向你咨询一下关于土地承包的法律问题吗?”“可以,请说。”8月24日,法律顾问王延峰在河南龙云律师事务所通过远程电视电话视频系统和鲁山县辛集乡程东村一名村委委员进行视频连线,解答了有关土地承包方面的咨询,并就疫情防控政策、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等进行了沟通交流。

图片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近段时间以来,鲁山县司法局创新工作方式,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司法行政工作,推动法律服务工作向智能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架起了服务群众的“云”桥梁,以高效便捷的技术和暖心服务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周到、安全的法律服务。
丰富法律服务形式,保障疫情防控与法律服务“两不误”。疫情期间,鲁山县司法局引导村(居)法律顾问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创新法律服务方式,通过远程电视电话视频系统、个人社交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宣传、“线上”服务,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宣传员,让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服务的同时,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法律服务“两不误”、“两促进”。
疫情防控期间,村(居)法律顾问持续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微信工作群等宣传法律知识,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获取法律知识,增强辨别能力,提升法律意识。龙云律师事务所张宇辉、陈溧娟、周文亮,厚源律师事务所李士鹏等村(居)法律顾问,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利用远程电视电话视频系统与分包村取得联系,了解近期各村生产生活中涉及法律事项的开展情况,询问了近期抗洪以及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逐一进行认真分析、积极解答。同时村(居)法律顾问还对邻里纠纷、饲养动物致害责任纠纷、赡养费纠纷及土地纠纷等诸多农村常见争议问题进行了解答。
紧跟疫情防控重点,促进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入人心”。鲁山县村(居)法律顾问紧跟疫情防控重点、热点,大力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如:公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义务;隐瞒病情或者接触史的后果;强行冲闯防疫检查站点的如何处理;不按要求佩戴口罩、不配合测量体温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的责任;编造、传播与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的后果。
村(居)法律顾问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普及了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引导公众不传谣、不信谣,提高公众法律意识,使群众做好“卫生”和“法律”上的双重个人防护,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助推法律顾问服务形式的多样化和便民化,提升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在疫情期间,我们还可以与法律顾问进行线上沟通,咨询法律问题,咱司法局的法律服务可真周到呀!”鲁山县团城乡泰山庙村的一村民赞叹的说道。
据了解,自8月份以来,该局法律顾问通过线上视频系统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60人次,进一步满足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的多元化法律需求,使司法行政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服务社会。 (来源:鲁山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