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何莹莹:扎根基层成就“平安英雄”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

何莹莹,女,198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研究生、公职律师,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所长。先后5次受到司法部的表彰,2020年11月被中央政法“长安剑”评选为全国月度“平安英雄”,2020年12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图片

2015年,何莹莹来到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工作。简陋的办公室里只有两张桌子、三把椅子,何莹莹心里有些失落:和自己想象的庄严肃穆的司法所不太一样。是走,还是留?一番思想斗争之后,何莹莹选择了留下。“越是条件艰苦,越能锻炼人,也越能显现一个人的价值和担当。”何莹莹说。

作为小屯镇基层司法所所长,何莹莹将“枫桥经验”中“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理念创新发展为“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项不出镇”,把基层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下沉到村小组这一级。在她的带领下,全镇428个村民小组积极搭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调解队伍,让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为了调动全镇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何莹莹将调解成功的案件按照难易程度分为5个档次发放案件补贴,还采取月通报、季表彰的形式,来激励先进,鼓舞士气。

为了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何莹莹坚持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法,通过摸底排查,把适宜调解解决的信访问题以“调解交办函”形式交办到镇调委会,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信访矛盾。任职以来,何莹莹先后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00多起、指导村级调解案件2000多起。

小屯镇共有46个行政村,总人口近11万。近年来,受经济转型和环境治理等因素影响,信访量大,社会矛盾突出。一起责任田纠纷让两家邻居反目成仇十几年。何莹莹迎难而上,连续9天驻村调解,最终双方冰释前嫌。在一起因义务帮工引起的爆炸烧伤侵权赔偿案中,收废品的当事人全身85%烧伤,企业方只补偿6万元。何莹莹坚持全程提供法律援助,历经一审、二审、执行和解、再次起诉及申请执行等程序,最终为当事人成功主张赔偿款100多万元。

作为一名法律硕士,何莹莹从扎根基层的那一天起,就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基层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据统计,何莹莹平均每年接待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援助、办理公证和司法鉴定等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100余起。同时,何莹莹还积极充当镇政府的法治助手,协助镇政府运用法治思维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平均每年协助镇政府起草各类法律文书30余份,审核各种合同8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00余条。

为了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何莹莹还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在全镇营造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