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汝州市司法局:人民调解让小家安宁,大家和谐

发布日期:2021-09-07 来源: 浏览次数:


“你们为俺孩子的事儿真是费心了,解决了俺家的忧心事儿!真是太感谢您了!”9月7日上午,汝州市司法局洗耳河司法所门口,贾女士把一面印有“为民调解行善事,排忧解难积功德”字样的锦旗送给司法所长张顶峰和人民调解员叶孟照时激动地说。

图片

家住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的贾女士,本打算给儿子办婚事要当喜婆婆了。但是,其儿子和女方因为琐事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因为双方债务纠纷被女方起诉至法院。女方为了出气,在网上发帖子,指名道姓要8万元赔偿,贾女士的儿子忍无可忍一气之下外出打工了。就这样“婚事”凉凉了不说,矛盾纠纷也让贾女士一家人不得安宁。

图片

汝州市司法局洗耳河司法所接到贾女士的调解申请后,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展开调查走访,了解双方矛盾纠纷具体经过,明确双方矛盾纠纷焦点。在了解到双方当事人感情没有和好的可能时,当即决定就抓住双方债务纠纷的焦点展开调解。洗耳河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叶孟照积极协调,分别与当事人沟通,为双方搭建对话平台,引导双方心平气和、协商解决问题。最终,双方当事人在洗耳河司法所达成一致协议,矛盾纠纷圆满解决,贾女士一家生活回归了平静。
近年来,汝州市司法局织密人民调解网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调解、处置“四大机制”,实施“四调对接”、“四级联动”大融入模式,将“枫桥经验”中“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理念创新发展为“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项不出乡”,把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下沉到村小组一级。完善建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462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21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市级人民调解中心1个,以“老贺调解室”为引领,“老叶调解室”、“颜金玉调解室”等6个特色调解室为支撑,形成“纵到村居、横到行业、交叉辐射”的网格化调解格局,筑牢基层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2021年以来,汝州市1533名人民调解员将法理与情理相结合,心系家长里短,和谐乡里乡亲,缓解纠纷、化解矛盾,让733对夫妻破镜重圆、600个家庭和睦如初、1532家邻里重归于好、3个疑难信访案件依法合理化解,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达962.07万元,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来源:汝州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