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鲁山县司法局提升法律援助实效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0-11-23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鲁山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以“司法为民”为目标,本着“应援尽援”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优化法律服务流程,努力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畅通“绿色通道”,优化便民服务方式。鲁山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加强对困难群众、未成年人、妇女、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采取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畅通重点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即时受理、即时指派、快速办理、及时办结,努力满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法律需求和权益诉求。同时对老弱病残等出行不便的群众实行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将法律援助便民、利民的服务职能落实在行动上,努力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鲁山县司法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向乡村延伸,向基层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扩展,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村(社区)、学校、困难群众家中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手册,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进军营”、 “法律援助进景区”、“法律援助进乡村”等系列活动,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充分发挥各乡镇、办事处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宣传、咨询等职能,大力宣传推广“12348”法律服务热线, 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满意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使得法律援助这一惠民工程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鲁山县法律援助中心及各站、点、室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2921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23件,其中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231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