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湛河区司法局打造社区矫正“四大工程”

发布日期:2022-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是以“六个一”为管理关键点,实现日常管理“规范化”。全区各司法所严格按照“一周一次电话汇报、一月一次思想汇报、一月一次集中教育、一月一次社区服务、一月一次入户走访、一季度一次考核”的管理模式,规范管理。同时,分类管理与因人施“矫”相结合。结合审前入矫评估情况,将社区矫正对象分成重点管理和普通管理两个等级,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分类施矫。今年,共接收社区社区矫正对象58人,期满解除49人。无一例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二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助力矫正管理。通过河南省社区矫正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应用,实施重点管控、个性化矫正。强化网络新型媒介管理方式的应用,目前,10个司法所建立了微信群,一方面便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更好的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新型媒体的宣传能力,定时给加社区矫正对象宣传、讲解法律法规,增强其法律意识,预防再犯罪的发生。运用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对各司法所重点社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不定期的视频抽查,面对面地汇报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规矩意识,助力司法所社区矫正管理力度。今年,我局共举办视频集中教育活动7次,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视频点验7次,集中心理矫治4次。
        三是以社区矫正“七查七防”专项活动为带动点,突出各种矫正手段效果。通过“学雷锋、树新风”社区服务活动、“感恩月”感恩进敬老院、进家庭活动、“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整治”视频警示教育活动等一系列的专项活动,警示、教育社区社区矫正对象,在日常监管中正视自己的错误,积极参与社区矫正管理;提升、重塑社区矫正对象社会责任感和归属感,助力日常监管。
        四是以教育帮扶为矫正工作的提升手段,对在矫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让矫正更具人性化。积极和特殊人群矫正小组成员进行沟通,根据特殊人群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教育帮扶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来源:湛河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