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我为群众办实事】请进来 走出去——平顶山市司法局拓展服务方式推动司法鉴定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从今年3月份开始,平顶山市司法鉴定行业将每周四确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日,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窗口,丰富服务内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往深处走、往心里走、往实处走。
请进来,让法律服务更有力度

图片

“我在工地上出了事故,现在能进行司法鉴定吗,我该咋索要赔偿?……”“您这属于工伤,要到正规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需要携带这些材料……”6月10日下午,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鉴定窗口前,一位胳膊上缠着绷带的男子正在咨询问题,平安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人热情地为他答疑解惑,并建议他申请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

这是我市司法鉴定人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受群众鉴定咨询的一幕。为了提高司法鉴定群众知晓率,平顶山市司法局积极采取“请进来”形式,组织全市12家司法鉴定机构指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较高的司法鉴定人进驻各法律服务中心,提供鉴定咨询、鉴定援助、鉴定知识宣传与普及等法律服务。
走出去,让鉴定服务深入群众
“什么是司法鉴定”、“如何进行司法鉴定”、“发生交通事故、安全事故后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前很多群众在需要司法鉴定时,会有一种无从下手的困惑。因此,平顶山市司法局制作了《平顶山市司法鉴定宣传读本》《便民手册》等普法读本,并组织全市各司法鉴定机构积极“走出去”,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和义诊活动。在焦化厂门口、叶县城关乡社区、鲁山县中心公园、郏县堂街镇,汝州工人文化宫广场等场所我市司法鉴定机构开设了一个又一个“司法鉴定服务点”,对司法鉴定是什么、从哪些渠道可以获得鉴定机构和鉴定人信息、司法鉴定程序、鉴定所需的材料及鉴定时长、鉴定机构业务范围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群众有更深入地了解。

图片

图片

司法鉴定人还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路过的群众等提供义诊服务。6月10日,平顶山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市二院的主任医师孙朝选,在天宏社区的义诊台前为附近的社区居民免费量血压,对有既往病史的老年人,他耐心询问身体状况,并在日常饮食、用药方面给出专业的建议。虽然天气炎热,但前来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

图片

据悉,平顶山市司法鉴定行业先后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项措施,并将其承诺事项制成标牌统一在全市司法鉴定机构显著位置悬挂,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全市12家鉴定机构、70名司法鉴定人开展“五心”服务、阳光关爱行动、为困难群众减免费用、为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等,延伸服务链条和渠道,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积极响应号召,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司法鉴定进乡村”活动,为广大农民提供及时便利的法律咨询、鉴定指引、医疗义诊等服务,确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司法鉴定资源。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义诊服务10余次、上门服务70余次,解答群众咨询13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600余份,为困难群众减免费用8000多元,为村民赠送药品价值近5000元,展示了我市司法鉴定行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来源:人民参与促进法治和司法鉴定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