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司法局!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湛河区社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上岗了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湛河区委依法治区办 浏览次数:

“受聘成为社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主动对标对表高标准严要求,争做一名优秀的行政执法监督员......”湛河区铁南社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靳三峰说道。

为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12月18日下午,在轻工路街道湛南社区会议室,湛河区司法局召开了示范点社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大会。

杨晓伟局长向11位被聘任的社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提出希望:一要加强理论和政策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认真完成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有关行政监督方面的政策文献,了解熟知《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适应监督需要,把握监督规律,提高监督水平;二要立足本职,遵纪守法。在日常监督过程中要把握重点和尺度,坚持做到不违法、不越权;不凭个人感情办事。

会议要求,司法局法制办要切实承担行政执法监督员的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使监督员全面、准确地了解行政执法的基本情况,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各部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监督员依法履行职责,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建议,认真抓好整改意见落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和执法单位也要做好特邀监督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树立“监督就是关爱”的理念,主动配合,虚心听取监督员的建议意见,推进全区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升。

建立示范点社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是湛河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的一件大事,也是制约规范行政权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举措。这次执法监督员的选聘,有利于把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政府层级监督结合起来,发挥多元监督的优越性,形成监督合力;有利于促进各级政府及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消除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